close
快樂很重要,這是最近最偉大的感想。
因為我們都不快樂,所以才過得這麼辛苦。

想睡覺的時候,就睡吧,不要讓無謂的羈絆干擾了你,
想大吃一頓的時候,就放心地吃吧,大不了事後多打幾場球、跑久一點的步。
一群人的時候可以快樂,兩個人更可以快樂,
就算只有一個人,也要學著過得快樂。

快樂卻不代表絕對的自由,甚至放縱。
相較於漫無目標的活著,努力活著應該快樂多了,
因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對自己有所期許,因此不會再感到悲傷或徬徨。

如果快樂只是放縱和所謂的自由,那麼空虛和喧囂後的孤獨又是什麼呢。

我想到一個作家講的笑話,
他說這個年代不管什麼書只要加上孤獨兩個字,就能賣得很好;
孤獨的程式設計、孤獨的素食料理、海邊的孤獨、孤獨大台北地圖、
輕輕鬆鬆學會流利日文去孤獨旅行、大家談孤獨、孤獨健身雜誌。

這不過是個笑話罷了。
我猜大概是因為這個時代的人早就忘記了什麼是快樂,所以才愛上了孤獨,
其實孤獨也可以很快樂,快樂也可以很孤獨。
從來就沒有人規定快樂一定要長什麼樣子,
所以快樂可以長得很孤獨、很熱鬧、很安靜、很美麗、很膚淺、很深奧,
我們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,只是在那之前也許你該幫它下個定義。

有目的的活著,我覺得這就是快樂。
我知道你和妳也都很努力,但是也許你們並不快樂,
那是因為其實你有時並不知道到底為了什麼而努力,
請不要迷惘,不要遲疑,起點和終點其實是一樣的,
障礙會蒙蔽我們,帶著足以突破重圍的勇氣和力量,我們終會快樂。

好吧,這一切都只是我亂猜的。
重點只有一個,請你和妳都要快樂,這比什麼都還重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m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