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一閃、一閃、亮晶晶,滿天、都是、小、星星。」

你問我,我不覺得這首歌很哀傷嗎。
它明明就是一首童謠,所以我覺得你很怪,
童謠有什麼好悲傷的,我連泥娃娃這種歌都覺得溫馨。
可是過了好多年,我才曉得你當時的意思,
歌本身也許是不令人難過的,可是唱歌的人是流著淚唱的。

我想起那個時候,我們從樓頂往下丟水球,
看到沒有人就狂丟,最後玩瘋了,把整個垃圾袋裝滿水扔下去。
結果好死不死我的力氣太小,一台車停在正下方,
垃圾袋整個往車頂砸下去,凹了一大塊。
我只記得我腿軟了,嚇到在原處完全動不了,
然後你叫我趕快走,最後硬生生地把我拉走。
事後你跟我說,我的臉根本就是白的,嚇得慘白。

有天我們一大群人玩得很累,半夜在旅館的時候,
大伙都跑出去夜遊了,你說你不太舒服,我覺得有點累,
所以留我們兩個人在房裡有個照應,我邊看電視邊打瞌睡。
關掉電視躺下,過了幾分鐘,你突然跟我說,
小時候的寂寞,是沒有朋友的寂寞,
而現在的寂寞,是比小時候的寂寞,更寂寞的寂寞。
我不太懂,而且頭昏得可以,我只好問你為甚麼,
你對我笑了一笑,搖搖頭就轉身過去睡了。

我竟然想不起來,你生日的時候,我送過你什麼,
但我生日的時候,你是什麼都沒有送過我。
其實我沒有在意這種事情,況且每次你出國去玩回來,
總會幫我帶一兩樣小紀念品,沖繩的木雕、丹麥的年曆、比利時的巧克力;
我在房裡有個小盒子,就專門放別人送我的小東西,你送我的東西是最多的。
可是我總覺得每次挑要給你的禮物,都會花上幾天,
卻又為甚麼怎麼都想不起來,我到底買過什麼。

有一年我生日,你打電話到我家,我在洗澡,是我媽接的電話,
你跟我媽說,叫我洗好之後到我家巷口,有東西要給我。
結果我媽忘了,過了一小時,才想起來你應該還站在外面,
匆匆忙忙套了件外套,跑出騎樓,看到你提了個別緻的提燈,
裡頭燒著蠟燭,然後你笑笑地告訴我那是今年的生日禮物。
提燈靜靜地在我的書櫃上,我沒有點過它,
因為在房子裡點提燈有點奇怪,特別又不住在歐美國家。
偶爾會想點點看,可是我總覺得點了它,就會少了什麼一樣,
比方那晚的冷風,和你的那一個小時。

如果有天我說,這首歌是為你寫的,你會相信嗎。
也許這首歌並不動聽,也許你聽過成千上萬足以讓你感動的歌,
但這首歌卻只為你而寫,你會相信嗎。
相伴的路上,我們快樂地唱著跳著,
朝著有希望的地方而去,因為我們都曉得怎麼找到希望。
當生命能夠成最優美的旋律的時候,
我知道我終於不再孤獨,終於不再感到陰暗與寒冷。

只是我們都已經長大,誰也找不回那個曾經的我們;
所有過去的一切,就讓它隨風吧。
當月光冷冷照在你臉頰的時候,請不要害怕;
月娘雖不比太陽溫暖,但它至少是光芒。
當你想念的時候,請記得你還有最起碼的回憶,
一個沒有過往的人,是不會悲傷和流淚的。

「掛在天上、放光明,好像、許多、小眼睛。」

那麼,晚安了。
祝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m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